從寵物變家人毛孩 鮮食發展更親人

107
寵物醫療-從寵物變家人毛孩 鮮食發展更親人-陳蓁
廣告

全世界都一樣,花在寵物身上最多的是「食品」,其次則從過去的「寵物用品」,漸漸改為「寵物醫療」,尤其是寵物市場發展越早的國家越是明顯。
而醫療談的是「事後補救與醫治」,飲食談的是「事前預防及推遲」,尤其醫療費動則數千數萬元,有時候勞心勞力診治還不見得能有所好轉,甚至會反復發作,因此當犬貓從寵物躍升為「家人毛孩」地位,許多飼主就願意花費更多時間、心力與金錢,選擇更健康、天然的「食物」或學習課程,希望給牠更好的照顧,讓牠可以陪伴我們更長久。
寵物醫療-從寵物變家人毛孩 鮮食發展更親人-陳蓁
說到這裡,可能就會有眼尖的讀者網友會問:「食品和食物的差別在哪裡?」說真的,差別可大了!
簡單來說,「你可以在完成品時看得出內含原始食材的原型原貌就是食物,反之看不出來的則是食品。」舉例來說,如寵物糕點或是寵物乾糧或濕糧、肉腸,往往需要繁複加工、人工添加或精製等程式,早已「看」不出來裡面含有哪些天然食材就屬於食品;如有些寵物鮮食你看得出裡面有花菜、香菇、雞腿肉、牛肉等原始樣貌,這種就屬於食物。
寵物醫療-從寵物變家人毛孩 鮮食發展更親人-陳蓁
而食品和食物除了外觀和烹調製作上具備有明顯的差異外,還有一點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,就是真正能攝取到的營養與熱量也大不相同。
往往在加工精製的食品中,容易造成許多營養素流失,或是有熱量過高等問題,因此不但沒有吃到健康,反而造成疾病與肥胖產生。尤其是幾次寵物食安事件發生後,也增加了飼主對毛孩吃的需求變得更謹慎,轉而反璞歸真追求新鮮原味。
臺灣因為地小人稠,資訊、食材等取得都非常容易,餵食毛小孩寵物鮮食或自己動手做比例逐年提高,這點從市面上相關書籍數量之多,和寵物鮮食品牌大大小小加起來至少二、三十家可以看得出來。
寵物醫療-從寵物變家人毛孩 鮮食發展更親人-陳蓁
就以筆者寵膳媽媽在臺灣獨家開辦「寵膳鮮食師職能證照課程」與「社區寵物褓姆初級證照班」教授三年多、學生人數近一千人經驗來看,有將近三分之一學生會購買或自製毛孩鮮食,有十分之一學生希望自創鮮食品牌。因此我結合西醫營養學、中醫體質調養與自然療法,在課堂上除了教授學生基本觀念、烹調實作技巧外,也會訓練學生如何設計各種需求的安全食譜、商業創業技能與法規。
寵物醫療-從寵物變家人毛孩 鮮食發展更親人-陳蓁
以往寵物鮮食僅以犬貓營養學出發,並以參考寵物乾糧要求來作調配比例,早已不符合現在多數毛孩的生理需求。舉例來說,同樣有關節、皮膚、肥胖或腎臟等問題的毛孩,即使症狀相同,但也有可能一個比較適合餵食紅肉,一個比較適合餵食白肉,這都是因為犬貓除了需要六大營養素,但也有先天或後天體質上的差別,而且體質往往會隨著年齡、季節、飼主照顧方式甚至情緒等等而改變。
寵物醫療-從寵物變家人毛孩 鮮食發展更親人-陳蓁
因此綜觀目前寵物鮮食發展進程與趨勢,就寵膳媽媽觀察,主要可分成三個階段:
第一階段是大眾化市場導向,適合一般正常體質毛孩食用,多以營養學為基準,少了個別毛孩的需求滿足;
第二階段則進入客制化市場,飼主普遍或開始瞭解,即使家中有二個以上相同品種、年紀的犬貓,但也有明顯的餵食喜好或體質需求,所以會開始出現針對症狀、體質的鮮食,更體貼照護毛孩個別化需求;
第三階段則開始追求親寵化生活,尤其因為現代多為少子化、單身、老齡化社會,所以在採買食材、烹調的時候,該如何避免寵物爭議食材與做法,可以製作出人寵皆可安全共食的鮮食,一起享受健康。
寵物醫療-從寵物變家人毛孩 鮮食發展更親人-陳蓁
所以我在授課的時候常說:製作寵膳鮮食,應該要自己也願意吃、喜歡吃甚至愛吃,這樣毛孩就更不可能會挑食、選食。也因此每次授課結業後,學生的最大回饋就是:第一次體驗到原來食物不用調味也可以這麼好吃!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