間質幹細胞治療研究讓癱瘓寵物3個月跳上機車!訊聯結盟屏科大、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 開拓寵物治療新選擇

289
廣告

過去只要主人一出門就會自動跳上機車的愛犬KK,某天起突然變得不愛兜風,後來甚至無法自己爬樓梯。幹細胞治療3個月後,已可以輕鬆跳上機車,爬樓梯也不成問題。隨著《特管辦法》開放,人類的細胞治療應用蓬勃,細胞治療也不再是人類專屬,而能平行延伸至動物世界!深耕再生醫學細胞治療已超過20年的訊聯生技,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、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攜手合作,展開國內第一個動物細胞治療大型深入學術研究,高規格比照人體試驗,使用磁振造影(MRI)來追蹤細胞治療術後效果,並結盟深耕寵物醫療通路的牧騰生技,正式投入動物細胞治療中。

間質幹細胞治療幫助飽受關節問題所苦的寵物病患

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表示,再生醫學細胞治療以及精準健康不僅是人類醫學趨勢,也同樣是動物醫學的先進科技,屏科大生技系許岩得教授投入動物幹細胞治療研究已10多年,發現間質幹細胞能降低排斥反應,提高免疫調節,應用層面廣泛,對慢性腎衰竭、肝移植手術、角膜損傷也都有不錯的成效。這次合作「以間質幹細胞治療伴侶動物退化性關節炎」的動物試驗,希望能幫助廣大飽受關節問題所苦的寵物病患,也期待訊聯生技將退化性關節炎、慢性傷口癒合、癌症治療及毛髮等4大項成功的人醫經驗投入獸醫界,為以往無法根治的寵物疾病帶來新的選擇。在國際上,美國獸醫協會曾發表聲明,鼓勵幹細胞治療的研究;歐洲則是批准馬匹關節疾病的幹細胞獸藥上市。此外,日本今年3月發出世界上第一個犬脂肪間質幹細胞來源的獸用再生醫療產品-Stemcure®上市許可。

幹細胞治療適應症已超過60項

《特管辦法》讓台灣的產業與醫療界累積20多年的能量與經驗都釋放出來,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表示,以往透過人體臨床試驗、恩慈緊急醫療,應用適應症已超過60項,包括脂肪幹細胞通過《特管辦法》與新光醫院合作退化性關節炎,與三總、中山附醫合作糖尿病慢性傷口癒合;免疫細胞獲准為臺北榮總製備治療實體癌;以及毛髮衍生專利成功商業化獲CDMO量產!其中免疫細胞治療實體癌、慢性傷口癒合,成效都很好。像是三總外科部整形外科教授戴念梓醫師近期收治幾位60歲以上的糖尿病友,都是原本宣告要截肢,接受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後,傷口逐步收縮、再生皮膚,讓病人和家屬十分開心。人醫的細胞治療經驗將進一步平行轉移到寵物細胞治療領域。

廣告

人醫細胞研究經驗轉移寵物領域

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理事長林昇全醫師指出,在臨床觀察發現,受到寵物高齡化和環境的影響,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大幅提升。許多人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寵物到高齡才需要面對的問題。事實上,以人類來說,在運動、路跑風氣盛行的台灣,長時間磨損關節軟骨,所引發的退化性關節炎已有年輕化的趨勢,全台退化性關節炎人口高達350萬;寵物則因為家中多以硬質的磁磚地為主,導致關節慢性損傷,1歲就可能罹患退化性關節炎。

寵物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和角膜損傷治療新選擇

林昇全醫師進一步說明,據統計,狗自一歲起有2成即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,八歲以上高達8成;貓六歲有3成、12歲以上則高達9成。此外,根據美國獸醫外科醫學會的統計,假設狗左腳韌帶損傷,40~60%會連帶影響到右腳,因此要盡早介入治療。然而,許多飼主不捨寵物進行外科手術,相當期待原先應用在人類的細胞治療經驗,平行應用在寵物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和角膜損傷等疾病上,讓以往僅能緩解症狀的治療方案,有了可能根治的新選擇。

林昇全醫師分享,幹細胞治療可以延緩需要置換關節的時間,保持了關節軟骨的壽命。臨床上,7歲的臘腸犬豆豆隨著年紀增長,逐漸無力支撐身體,甚至四肢癱瘓。經過電腦斷層(CT)掃瞄後確認為頸椎的椎間盤突出,達到最嚴重的第5級。經由幹細胞治療後復原效果良好,豆豆又能正常行走。參與此合作案共同合作的牧騰生技,深耕寵物醫療通路多年,牧騰生技董事長黃常富表示,與人類兩條腿相比,犬貓的腳有四隻,且平均壽命同樣有高齡化趨勢,市場需求倍增。台灣有良好的細胞製備技術和法規把關,相信在不久的將來,家中的寵物可能比飼主自己更需要細胞治療的技術。

 

訊聯生技攜手屏東科技大學、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投入「寵物細胞治療研究」,提供飼主更好的治療選擇。
(由左至右:訊聯生技總經理康清原、牧騰生技董事長黃常富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許岩得教授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、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、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理事長林昇全醫師、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劉彥杰醫師、屏東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坤輝醫師)
寵物關節提早退化,細胞治療受高度期待
寵物關節提早退化,細胞治療受高度期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