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時節狗狗洗澡注意事項,新手毛孩爸媽必看

228
廣告

本篇寫給新手毛孩爸媽們,適合想在家跟狗狗培養感情又省錢的毛孩爸媽們,毛哥幫你把你想知道的都整理好了,從小開始正確的陪狗狗洗澡,讓他不再有壓力,也可以培養毛孩對你的信任感,讚讚der。

認識狗狗皮膚的特性,他們跟你不一樣

A man with a dog takes care of facial skin at home.

  • 狗狗表皮新陳代謝速度:大約20天一次 ( 人體為28天一次 )
  • 狗狗皮膚的酸鹼值:約在pH6.5~7.5 ( 人體約在pH5~6 )
  • 汗腺:就只有腳掌

狗狗洗澡的頻率,多久洗一次才適合?

狗狗洗澡的目的是為了他的身體健康,不是為了主人

什麼樣的狗狗不適合洗澡?

dog is waiting for shower in the bath

  1. 不到三個月大的幼犬
  2. 年紀很大的老狗,身體已經相對虛弱的狗狗
  3. 哺乳期的狗媽媽

在家幫狗狗洗澡要準備什麼? 新手爸媽注意事項

Dog in a blue basin

  1. 小椅子:千萬不要彎腰還是蹲著幫狗狗洗澡,買個小椅子讓你可以更輕鬆沒有負擔的幫毛孩洗澡。
  2. 大臉盆或是澡盆:突如其來的水柱會讓狗狗感到壓力,或是忽冷忽熱的水溫,都是狗狗不愛洗澡的原因之一,因此幫他們準備一個澡盆以及臉盆可以裝溫水,也會降低狗狗抗拒洗澡的機會喔。
  3. 選擇適合的洗毛精:狗狗的皮膚較薄,所以毛哥不建議將洗毛精直接擠到狗狗身上,而是透過澡盆內溫水來稀釋後,再淋到狗狗身上,並且使用無香精添加的洗毛精,會降低狗狗洗澡感受到的壓力。
  4. 準備吸水力足夠的毛巾:不論是長毛或是短毛狗,洗完澡之後都需要先將他們全身上下擦乾, 除了毛髮以外,腳底跟腳趾縫也一定要擦乾喔。
  5. 吹風機 or 吹水機:小狗的話可以用一般家用的吹風機,如果家中的狗狗是中大型犬,則可以考慮到網路上買一台吹水機,才不會吹半天都吹不乾。不過毛哥建議若要使用吹水機的話,請記得把狗狗牽到非密閉空間,不然吹水機的噪音可是會讓狗狗崩潰的。
  6. 梳子:若家中狗狗的毛為中長毛,請記得在洗澡前後都替他們先梳過一次,可以讓他們的毛髮更加順暢。
  7. 零食:沒有一隻狗不愛吃零食,記得每次洗毛孩前後都獎勵他們一下,讓他們將洗澡跟好吃的有連結。

狗狗洗澡簡易步驟一二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