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動物之家積極推動軟硬體大改造 讓毛小孩變好變乖 期待更快找到家

68
petsyoyo寵新聞-寵物新聞 臺北市動物之家
廣告

全國零撲殺政策使動物收容數持續增加,成為全國動物收容所面臨的難題,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為提升收容動物福利,規劃辦理「臺北市動物之家新建工程」,透過改善籠舍、增加空間面積、硬體設備,重新打造更佳的收容空間及環境,減輕動物居住壓力,使犬貓性情更穩定友善,更將融入生命教育及環保等概念,提供市民週末休憩、參訪優選地點。108年為提升飼主責任及認養犬貓醫療保障,推出寵物保險,今(109)年讓7歲以上銀齡犬貓納保,降低民眾認養老年犬貓後續照顧的疑慮,並具備認養後照顧寵物一輩子的責任感。

動保處表示,截至今年9月底臺北市動物之家在養犬貓數為987隻,動物來源多為凶惡犬隻精確捕捉入所、遊蕩在外或民眾不擬續養的病殘、年邁動物,及尚未社會化或行為偏差犬隻,而民眾認養需求偏好年幼或品種犬貓,需求與收容現況實有落差。為改善犬貓認養品質,動保處持續加強動物醫療改善動物健康,針對不親近人的犬貓進行行為矯正訓練,並結合志工與民間團體或商家異業合作「TAS浪愛滿屋」多元認養站點,更輔導北士商設置浪漫喵屋,透過校園犬貓推廣,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及管道能夠接觸及認養犬貓。

廣告

許多人持續關心收容所犬貓數增加時的照顧人力問題,臺北市動物之家服務人力編制22人符合規定,現有專職負責的獸醫師及工作人員為收容動物醫療照護、行為訓練、認領養及籠舍清潔等。更為提升收容犬隻福利,由醫療照護助理、動物行為訓練師以及志工定時帶犬隻出籠蹓放運動,增加犬隻出籠頻率,降低牠們於群體飼養的空間壓力,有助於改善行為提高認養機會。

動保處更指出,未來新建動物之家將轉型為多功能送養及生命教育中心,不再只是大眾印象中收容與送養流浪犬貓的場域,規劃「降低動物等待認養天數」策略,以「友善收容」規劃收容環境,將依動物年齡分區飼養、維持通風、營造舒適環境,使動物性情更加穩定友善,並規劃「重回家庭」方案,設置美容室、醫療中心及行為矯正中心,使流浪動物經改造後脫胎換骨,增加其認養機會。另「增加動物之家參訪人數」策略則提供「生命教育」規劃,設立浪浪回家故事館及生命教育教室,開放機關學校團體參訪,並定期舉辦課程讓動物福利及保護觀念向下紮根,及新增「親子遊憩」功能,建構一個新型態的假日親子休憩場所。
動保處呼籲,歡迎民眾蒞臨動物之家參訪,體驗生命教育,如家中條件許可,選擇認養動物之家的毛小孩回家,無論老幼品種,生命沒有不同,動保處持續在毛小孩們找到家之前,努力照顧好他們,讓毛小孩有機會重回家庭。

寵遊編輯
撰稿人

寵遊編輯

我們家有個可愛的毛小妮,她很愛出去玩,但每次帶她出門,卻常常因禁止帶寵物被店家拒絕

因此我們建立了 PetsYoYo寵遊網~全台最大寵物友善平台!

我們是一群喜愛毛孩的夥伴一起組成的團隊,本業是做網站設計,基於專業技能才會想做「寵物友善平台」,原本只是單純記錄毛孩可以去的地方,後來卻成了每個毛家長帶毛孩出遊前必訪的網站,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想和petsyoyo寵遊網合作,「寵物是家人 」我們希望能發揮所長,成為毛家長的最堅強後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