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毛孩相關 & 周邊商品 & 活動分享】怎麼可能?!菲菲胃扭轉!!!

192
0
廣告

在診間看著X光片,
聽到醫生說出「胃扭轉」三個字的時候,
腦筋頓時一片空白!
心裏大喊怎麼可能?!

下午吃飯全家很開心,
因為食物很燙,
所以一次只能給一點還剪碎,
那時只覺得,
小妞吃完飯怎麼沒有一直趴著放空?
吃完飯到勤美走走,
小妞剛開始拉著把拔走,
後來賴皮不想動,
心中頓時覺得很不對勁!
趕快打電話給醫院,
希望把晚上的約診提早!

到醫院菲菲的活力還是不錯,
肚子看起來鼓鼓的,
有嘔吐現象;
照X光片一看,
只看到胃裡都是氣體,
但沒有看到有扭轉的現象,
醫生先幫菲菲做了洩氣的處理、
開了些藥;
下樓的時候,
院長還耳提面命告訴我們,
回家肚子還是腫的話,
一定要找醫院動手術!

回到家吃了藥,
過半小時還是不對!
那時大概晚上十點鐘,
我們決定出門就醫!
當時一邊打電話找醫院,
一邊準備出門,
越打心越涼~~~
不是接近休診時間不接!
就是沒有外科醫師不接!
還有跟我在那邊五四三的!
唯一打到一家叫我們帶去看看,
抱著這根救命稻草,
趕快直奔醫院!

看到X光片中很明顯的那條線,
菲麻差點昏倒在診間;
在醫生準備手術的時候,
我們一直抱著菲菲,
跟她說:
我們一起加油!
要一起回家!
不可以丟下我們!
拔麻不能沒有妳!

簽手術同意書的時候,
整個人都在發抖!
身分證字號一直寫不出來,
尤其簽到最後一張,
「放棄急救同意書」的時候,
所有的眼淚已經瞬間潰堤!
我們倆看著那張紙,
一直無法下筆,
醫助跟我們解釋狀況,
印象中我只問了一句:
「是不是會讓她走的時候不美?!」
「嗯~~~!可能會有一點!」
「不行!她喜歡自己漂漂亮亮的!」

在醫院外等待的這段期間,
是人生中最難熬的!
以前就聽聞這種急性病的可怕,
可能會壓迫到其他內臟,
導致壞死必須一併切除!
但怎麼都想不明白?!
沒有暴飲暴食!
沒有劇烈運動!
怎麼可能會?!
她才要九歲,
前天才問她今年要吃什麼蛋糕?
才在說弟弟妹妹今年也要幫她慶生!
她那麼聰明體貼可愛撒嬌,
是我們的小公主、心頭肉!
如果以後回到家,
沒有一條小尾巴跟東跟西,
我們該怎麼辦?!
我們那麼呵護她、照顧她,
怎麼會發生這種事?!

手術的兩小時十四分鐘,
每一分每一秒都好慢又好快,
害怕手機忽然響起,
卻又覺得怎麼還沒有打來?
還沒有結束嗎?
發生了什麼狀況嗎?
終於醫生打來,
告訴我們手術結束了!
掛上電話不禁大哭!
謝謝上天沒有把她帶走!
讓她可以繼續陪在我們身邊!

醫生說血液術前檢查,
發現她乳酸指數偏高,
有點擔心內臟的狀況!
但打開來後,
看到胃、脾臟的顏色都很正常,
沒有異常或是壞死,
不需要切除!
所以幫她把胃中氣體、食物清除,
然後把胃固定以免再次發生!

隔天一早,
馬上衝到醫院等會客;
原本以為會看到一隻虛弱的狗,
沒想到,
她那個開心的樣子,
護士說不像剛動完手術的狗狗!
因為菲不親人,
所以我們決定留在醫院當台籍看護;
幸虧馬麻是專業菲傭,
還有姨姨的物資快遞,
小妞住院的第一天還算順利!
晚上醫生看各項指數都正常,
就宣布原本必須留院三天的她,
可以回家休養囉!

晚上看著睡在旁邊的菲菲,
心裏很感動也很感激!
菲菲很努力!
全家才能再度在一起!
我們也會儘全力好好照顧她,
珍惜這份差點失去的幸福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這段經歷打出來分享,是希望能給大家一些想法!如果有醫療專業人士,也請不吝賜教!文章很長,但無法寫出整個過程中的煎熬,每次面臨抉擇都好難!尤其在這麼緊急的當下,覺得自己都在賭,而且絕對輸不起!以前總認為胃扭轉只會發生在大型犬,吃很快加上劇烈運動等情況;就因為這樣。很多人碰到,可能只會當成肚子不舒服處理!或許是因為平常菲麻就神經兮兮,反而讓我們在這次挑戰中驚險過關!由衷地祝福大家的孩子永遠不要碰到,祝福各位毛孩永遠身體健康!調皮搗蛋!

  務必清楚孩子平常的生活習慣!他們不舒服不會說,而且很會忍,真的表現出病狀,可能已經非常嚴重了!
    之前就在跟朋友討論過,要有一些夜間急診的醫院名單!這次的經驗是起碼心裡有底,不用到時候像無頭蒼蠅才在找,或是網路上詢問!
    感謝大敦寵物醫院黃醫生、戴院長,耳提面命我們,回家如果還是不對,一定要馬上就醫!
    有個小關鍵分享,菲麻打去醫院就直接問:「疑似胃扭轉要開刀,請問有醫生嗎?」但這樣做的前提,是因為已經看過一次醫生,知道應該是什麼狀況?我們不希望到了醫院,才發現不能開刀,白白浪費救治的時間!
    簽同意書時,有詢問如果需要輸血的情況,醫院是否能處理?走出醫院菲麻也問了朋友,只希望真的有急需的話,有人可以幫忙救菲菲!
    謝謝當天晚上隨時待命的朋友們!謝謝QQ媽在我們一直被醫院打槍的時候,指了一條明路!謝謝花特媽、花特姐為菲菲禱告,給我們力量撐下去!謝謝Kuro麻的祝福,差點一早就要衝去看菲菲!也要謝謝關心菲菲的你們,每句給菲菲的加油、給我們的鼓勵,我們都收到了!
  最重要的,感謝全國動物醫院台中總院黃醫生操刀!救回我們的心肝寶貝!
  最後一定要提醒!拜託拜託!不要輕忽孩子透露的小警訊!一定要相信專業去看醫生,不要以為什麼都可以自行處理、或是線上問病!很多事情無法後悔,都會是永遠的遺憾~~~

《補充 1 》
醫生說,菲菲的症狀算是很不典型的;網路上常說的胃鼓起、精神不好、嘔吐、流口水,她並沒有一次出現!從馬麻覺得她有異狀到流口水,中間過了八個多小時;這之中已經照過X光,也沒有出現胃扭轉的那條線,所以希望透過菲菲的例子給大家,很多時候不是像我們想像的,小心一點總是好的!

《補充 2 》
這幾天菲麻一直在想,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?因為有好多網友都在問。認真地去翻相簿,那天是在外面吃飯,因為是水煮鮮食給菲菲,我們的習慣每次會燙一兩片肉、一兩片蔬菜,放涼剪碎;那天的第一碗是14:09吃的,到結帳要離開是16:01,用餐時間很長!再者,我們是到寵物友善餐廳吃飯,菲菲不可能在餐廳奔跑!其實最多朋友問的是,怎麼發現的?真的是馬麻的直覺!通常菲菲到外面吃飯,吃飽會趴著休息;但那天她一度很想下去,所以帶她到餐廳外上廁所。但之後她依然很不穩定,所以菲麻直覺她一定有哪裡不對?之後才會決定趕快去看醫生!

《補充 3 》
我們請教了兩家不同動物醫院的醫生,希望能對這個急症多了解一些;接下來就把跟醫生請教的一些問題,用Q & A的方式呈現!還是要先說明一下,我們是針對菲菲的情況發問;如果您對於自己毛孩的身體狀況、生活習慣有所疑問,建議可以跟您毛孩的醫生討論喲!以下就不特別標明哪個問題是請教哪位醫生囉!

Q:胃扭轉的原因是什麼?
A:其實沒有絕對,有時候就是一個姿勢,胃就翻轉過去,裡面的氣體無法排出就越漲越大,甚至壓迫其他內臟!網路上看到的資訊:常發生在大型犬、深胸型犬、飯後跑跳,這些是指比較可能發生的情況,但不是絕對!甚至小型犬、貓咪都有可能發生!
(菲菲在第一家醫院並沒有照出胃扭轉,醫生有在猜測,或許胃已經有轉過一次,但又轉回來,所以照X光看不到異樣!在第二家醫院手術的時候,她的胃已翻轉90~180度,脾臟已被擠到另一側,但幸虧沒有看到有壞死的現象,所以不用切除!)

Q:胃固定的手術代表之後不會復發嗎?
A:通常胃扭轉過的狗狗,再發生的機率都很高!所以醫生會將胃固定,以免再次發生;但縫線還是有可能會鬆脫,所以還是要小心!

廣告

Q:吃飼料或是鮮食會比較容易脹氣嗎?如果是吃飼料,需要間隔一段時間再給水嗎?
A:吃飼料跟鮮食,其實看之前狗狗的飲食習慣!吃完其實不用隔一段時間給水,因為水會比飼料更快速通過胃;除非胃已經脹氣,無法正常消化飼料,這時候才會讓水無法通過一直留在胃裡!

Q:菲菲之後飲食需要做什麼調整嗎?
A:建議少量多餐!菲菲之前一天兩餐,之後會改成同樣份量拆成三餐!

Q:飯碗、水碗的高度需要調整嗎?(這個我們還錄了影片,讓醫生看菲菲吃飯的姿勢給建議!)
A:可以將飯碗、水碗放置較低的位子,但依然需要觀察這麼做之後,她吃飯、喝水後有沒有異狀!
(手術前的飯碗距離地面約19公分、手術後會調整至距離地面6公分,菲菲食道與脊椎平行距離地面約43公分!)

最後要謝謝全國動物醫院、大敦寵物醫院的醫生,不厭其煩為我們解答!接下來就等下週拆線,醫生會再驗一次各項數值;若到時候有所補充,菲麻一樣會更新在這裡喔!

《補充4》
經過這次的經歷,我們決定準備一份「菲菲的緊急狀況包」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喲!https://machinery.pixnet.net/blog/post/44910735-%E3%80%90%E6%AF%9B%E5%AD%A9%E7%9B%B8%E9%97%9C-&-%E5%91%A8%E9%82%8A%E5%95%86%E5%93%81-&-%E6%B4%BB%E5%8B%95%E5%88%86%E4%BA%AB%E3%80%91%E6%AF%9B%E5%AD%A9%E7%9A%84%E7%B7%8A

把拔嘴上不說,但看得出來他很心疼! ⇊

2.jpg

就算不舒服,還是要踩著馬麻的腿! ⇊

3.jpg

戴頭套不舒服,把拔邊哄著! ⇊

4.jpg

罐頭吃得整個頭套都是! ⇊

5.jpg

換了這個ㄏㄧ花的就笑了!真是的! ⇊

6.jpg

聽說剛動完手術都沒有乖乖休息,爸媽好心疼~~~ ⇊

7.jpg

乖乖睡一下,多休息才會好得快! ⇊

8.jpg

把拔真的很母干! ⇊

9.jpg

不舒服睡姿依然很差! ⇊

10.jpg

在醫院陪了超過十二個小時,雖然很累,但我們很高興可以這樣陪著她! ⇊

11.jpg

食慾很好,我們很慶幸! ⇊

12.jpg

原始文章:米克斯菲菲的走跳日記 :: 痞客邦 PIXNET ::

發佈留言